從「媳婦寫給婆婆的一封信」之後,婆婆回信了...。


你來我家之前,你在我的生命裏也是沒有任何意義的。你的生命是你的父母給予,可是你老公的生命卻是我給予的,他有今天的學歷、教養、風度等都是因我30年來的含辛如苦的撫養,我的生命都貢獻給這個家,在你嫁進來前,這個家沒有任何一分一毫是由你來貢獻。


你只不過是我兒子的老婆,在結婚之前,你在我的生命中根本沒有任何意義。所以我不懂,為何一你嫁進來後,我建築起來的家及生活模式全部必須歸零,然後必須跟你協調,跟你討價還價,讓你來跟我比大小。說到比大小,妳連自己的小孩都充滿忌妒,何況對我這個「外人」(而你是住在我家)。說真的,我心理很不平衡。


我的家我扶持了三十多年,我兒子我也教育了將近三十年,你才會有一個你可以依賴的老公, 你呢?除了要求他幫你過節,你為他做過什麼事, 根本來說你是不勞而獲、撿現成的。所以當你在這個家裡享受時,你得感謝我以及我的以往努力付出。


如果你不感激那就算,你不應該還對我的照顧家的方式有意見,對於維持一個家該做的事,總是意見一堆,你要了解你是嫁進來,不是來當主宰。這簡直是得了便宜還賣乖。我兒子白天也有工作,經濟一向獨立,所以我根本不必依靠你的薪水生存,我也還沒想過要依靠你的薪水過活過。


我兒子是我養的,他當然有義務養我到老,你沒養過我兒子,憑什麼要他為你有額外開銷,要他帶你去玩(我都不敢要求我兒子帶我去玩,怕被說不視相,當老燈泡)


我又沒欠你,也不需要你養,妳住進這個家得到的遠比你付出的多,你以前住你家,可以不用付出,當大小姐,不代表你一樣可以在我家白吃白住, 我可以尊重你的意見,但是不能讓你做主。所以我現在要跟你開誠佈公的講清楚說明白:電費是「我們家」在支付,所以沒必要不要開冷氣睡覺,家裡不是沒電扇, 上過班的不只是你,景氣不好,你何時會被裁員不知道,到時候還是要靠我的積蓄或我一手栽培的兒子養你,請你居安思危。還有衣服大方得體最重要,請你記住,你沒有要參加選美,犯不著買那些穿不到的衣服,


也請你一定要記住,你的衣服已經滿出的櫃子,你衣服所佔用的空間,都是在「我們家」。我相信勤儉持家,這房子就是這樣來的,請你不要帶壞我家的兒子孫子,把你驕奢的家教敗壞「我們家」的風氣。你花錢的準則上面我實在看不過去,我跟我兒子省吃節用,而你名牌不斷, 你要了解你能如此大肆花費,是因為你有我跟我兒子扶持這個家,請你好好算算維持一個家,以及持續一個家的未來,要存多少錢,你就知道你實在太放縱了。


我苦口婆心,卻還要看你的臉色。而且,你不要老是以為你賺的錢有多少,如果沒有我給你遮風避雨,以及我兒子的收入,你以為你可以老是買東買西,出去玩嗎?你婚前存過多少錢?我常常在想,你對我其實真的沒有任何意義,如果你對我有任何形式上的意義。你只不過是我兒子的老婆,你只是依恃他愛你,所以我必須忍讓你。我有從你這裡獲得什麼過嗎?沒有。


而我還必須幫你帶小孩,維持家中清潔,幫你洗衣服煮飯,讓你回到你口中的「你家」時,舒服一點,因為你明早還要上班,賺那些根本不夠你獨立開銷的薪資。你有「回報」過我什麼嗎?沒有。我有跟你要過什麼「恩情」嗎?沒有。我只要求你住進我家,就不要破壞我家的生活。


我兒子如果也住去你家,一天到晚跟你一樣臭著臉,指著你父母親說:別奢想我回報你,你父母親心理又會舒服嗎?而你達到我多少的要求?所以~~以後你想吃飯,請付飯錢,因為這是「你家」。要進家門,請支付住宿費,畢竟這房子我努力了幾十年,而你連一塊錢都沒有付過。要用我家的設備,請付錢。要去看醫生,請別叫我幫你看小孩...我不想帶了一整天,還要看著你的臭臉,還理所當然。


所以我現在要跟 妳開誠佈公地講清楚、說明白:
房子是我買的,妳若想住在這個家就必須幫忙家事。當然,你們若想搬出去,絕對沒問題,只是在你們未有能力之前,請把 尊重這個家,別把它把旅館。還有希望妳在花錢的準則上有一把尺度,不要滿嘴想搬出去,卻又不停的在花錢。


以後我兒子若是拿錢給我,請妳不要在一旁擺臉色,因為我從不過問妳 拿了多少回娘家。妳只是我兒子的老婆,你們的關係也只有短短幾年,會不會有未來都不知道,卻百般挑剔我這個婆婆,若是有人挑剔妳母親,妳心理又會舒服嗎?妳母親又能達到多少要求呢?


所以以後煮飯時間一到,請主動出現,不要只會窩在房間裡等我喊吃飯,因 為這是身為太太與母親應該做的,而不是年邁的婆婆要來伺 候你們一家三口。還有,我的衣服向來習慣用手洗,所以不用煩勞妳,不過妳也不要 連操 作個洗衣機都不會,只會用撒嬌來催眠我兒子做事。當我有病痛要去看醫生,想 請我兒子提早下班帶我去,也請妳不要一付好像我是個多病多麻煩的老太婆,因為總有一天妳也會老。


最後,回這封信給妳,妳一定會覺得錯愕連連,但是人與人之間是互相尊重的,我對妳便是以這樣的基礎去相處,如果妳不能夠同樣尊重我的感受,就算我會看在妳的晚輩的份上退讓幾分,但是我還是要把底限說清楚。


妳說「現代女性要大膽地聲張女權」,但是我要在這邊反駁妳~~妳不是我女兒,我對妳也沒任何虧欠,對妳我已經發揮最大的容忍與尊重,其他需要學習的地方是在妳這邊。


媳婦,若要我尊重妳,請也妳尊重別人。
轉載至小鐵星座...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